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综合

基辛格的政治遗嘱

杰雷快讯网2024-03-28 22:47:02【综合】6人已围观

简介如果说Blinken上次是来领离婚证的,那么老爷子这次几乎可以看作是来交代政治遗嘱的。老人家已经一百岁了,尽管身体还算硬朗,思路还很清晰,毕竟也到了这个岁数,虽然我们都祝愿老人家健康长生,但是包括他本 与他二三事

如果说Blinken上次是基辛来领离婚证的,那么老爷子这次几乎可以看作是政治来交代政治遗嘱的。老人家已经一百岁了,遗嘱与他二三事尽管身体还算硬朗,基辛思路还很清晰,政治毕竟也到了这个岁数,遗嘱虽然我们都祝愿老人家健康长生,基辛但是政治包括他本人在内,都清楚地知道,遗嘱以后的基辛与他二三事日子怕是要按天数了。

用咱们的政治俗话讲,老爷子是遗嘱见过大场面的人,他亲历过世界大战的基辛毁灭性后果,参与过冷战时两大阵营的政治分化组合与核毁灭威胁,也享受过空前繁荣的遗嘱全球化时光。他知道中美关系如果继续恶化下去将会非常危险,所以在过去两年之内,曾多次发出警告,认为中美已经到了战争悬崖的边缘,敦促两国政府与人民展现智慧,避免历史灾难再度上演。

作为美国政治人物,毫无疑问,他肯定会站在美国利益的角度来进行决策思考。但是,作为一个经历过世界大战,对大国对抗与战争灾难有深入认识的百岁老人,他又比一般美国政治人物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他已经超越了单纯民族国家利益的狭隘认识,有点像化外之人,开始站在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同利益高度,站在全球和平稳定与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思考问题,提出建议。

对这些年急速下坠、陷入全面对抗的中美关系,老爷子一定是焦虑的。

我不太清楚他有没有维护自己当初一手创造的政治遗产的想法,但是他不喜欢老毛子、不希望中美冲突继续向纵深演变,不希望中美对抗变成冷战或热战,是毋庸置疑的,也是毫不掩饰的。

我仔细研究了2018年来他接受媒体访问谈及中美关系与世界格局危险变化的所有谈话内容,对这一点确信无疑。

老爷子不可能受拜登政府委派当拜登的特使,中国也不会勉强一位百岁老人做超出他体力与能量允许的事情,以老爷子对当今美国政治的影响力,他恐怕也很难推动华府政治做出符合其愿望的方向性转变。

但是,他还是尽力而为,不顾车马劳顿,以百岁高龄连续乘机十几个小时来到中国,来表达他对中美关系走势的焦虑,说一说他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期待。

何以此为?因为他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说服中美双方各退一步,阻止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阻止可怕的冷战或热战发生。或者更通俗一点讲,就是要给双方交代一下自己的政治遗嘱。

很大程度上,他的这些期待和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期待有共通之处。再加上他对中美关系所做的巨大贡献,是中国的“老朋友”,中国政府给了他超高规格接待,并且在钓鱼台国宾馆给他祝寿。

白宫对他此次访问也表示乐见其成,并相信他会给白宫通报访问结果。

虽然如此,中美关系会怎样发展,自有其内在规律,非老人家主观意愿所能决定。就像现实中很多不和睦的家庭,老人家在生前都会立下遗嘱,向后辈忧心忡忡反复交代,希望后辈们一定要如何如何,一定不要如何如何,但事实演变总会悲剧性呈现出老人家生前最担忧的一面。

最后,向老人家表示敬意,希望中美能践行老人家的政治遗嘱,跳脱历史上大国对抗的传统脚本。

很赞哦!(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