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时尚

清风头条丨长沙县安沙镇: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为基层治理赋能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1:16:15【时尚】2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清风头条丨长沙县安沙镇: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为基层治理赋能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坤 记者 王义正 长沙县 报道清廉文化公园、清廉亭、廉政文化长廊、小微权力展示广场……11月4日,走进长沙县安 刑司案

原标题:清风头条丨长沙县安沙镇: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为基层治理赋能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坤 记者 王义正 长沙县 报道

清廉文化公园、小微权力清廉亭、清风廉政文化长廊、头条刑司案小微权力展示广场……11月4日,丨长走进长沙县安沙镇唐田新村,沙县随处可见的安沙廉洁文化成为村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镇织安沙镇党委坚持把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作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密监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网助力实现“班子清廉、为基干部清正、层治村务清爽、理赋民风清淳”的小微权力清廉村居建设目标。

制度管廉,清风刑司案科技赋能微权监管

“现在要办个什么事,头条掏出手机一扫码就清楚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去哪儿办,可比以前方便多了!”提及“小微权力”清单,家住新华村的刘金刚立马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推动“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安沙镇组织各职能部门整理出54项最常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对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村级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清理,其中既包括村级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管理清单,也包括低保申请、户口迁移等服务清单,流程清晰、职责明确。

围绕“小微权力”建立微权事项清单和微权监督流程图,安沙镇将所有办事流程图制作成宣传手册,生成小微权力查询云平台“码上办”二维码和监督云平台“码上督”二维码,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晓每一项办事流程及注意事项,或扫码反映意见建议,既为群众办事提供政策指南,又为村干部尽职履责亮起航向标。“以前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总感觉无从下手,现在有了这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让我们监督起来更有针对性了,再也不会为怎么监督而发愁了。”这是该镇村(社区)纪检小组长看过小微权力宣传手册后的一致感触。

为防止小微权力监督只停留在清单里,该镇创造性出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流程图”,让群众遇到难题或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反映问题,形成“群众反映—受理告知—分类派发—调查核实—跟踪督办—结果告知”的便民监管机制,推动实现决策规范化、权力运行透明化。今年来,该镇共收集规范小微权力的意见、建议20余条,村级纪检小组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10余个,均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整改,镇级主动约谈38人,激活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为群众监督基层小微权力按下了“快捷键”。

文化润廉,清风沁润乡村美景

安沙清廉文化公园坐落在乡风淳朴、家风严格的唐田新村,通过连心廊、清廉亭、党史路和十二封红色家书等展现湖湘廉吏、现代廉政楷模故事,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百亩荷花基地围绕着清廉文化公园,“莲”与“廉”深度融合,通过图文展示、实景布局,阐释“莲廉之美、清风莲韵、倡廉崇廉、清正廉明”等深刻内涵。

在清廉公园中的小微权力展示广场,动态展示了村民议事制度的成效,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由村民集体商议决定,事前有完善的议事流程,事中有意见征集,事后有议定事项公示,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在安沙镇,这仅仅是一个群众参与、微权监督提质的缩影,组级村民议事亭正在全镇各村(社区)逐步铺开,集体有事大家议,群众参与乐呵呵。

清廉星沙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安沙镇按照“典型引路、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把“硬教育”变成“软文化”,指导各村(社区)将廉洁文化融入美丽宜居建设示范点,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将廉洁标语、廉政漫画、家风家训等廉政文化内容和谐融入村居环境,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监督促廉,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经现场核实,实际尺寸与竣工图相差较大,需要核减工程量。”今年10月,鼎功桥村纪检小组对一公路修复项目进行验收时,发现一处换板在竣工图上标注长度为28.2米、宽度为4.7米,实际长度仅23米,与竣工图面积相差24.44㎡,随即要求施工单位在结算时核减工程量。作为群众身边的“监督哨”,安沙镇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积极开启“实干模式”,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监督,走出了一条“村级纪检组织+群众参与”的路子。在水塘垸社区打造组账管理示范社区,规定集体资金分配流程、支付程序,定期向居民公布收支情况,该社区今年实现了居民零上访。该镇进一步将监督探头延伸至组级,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各村(社区)纪检小组每年定期对组级账务进行清理,集中组织晒组账、评组账,今年全镇共清理组账管理问题线索20余个,组织处理7人,共清退违规领取的各项费用7600余元到组集体,帮助组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4万元,以小微权力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肃纪就在身边。(刘坤 王义正)

很赞哦!(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