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探索

让居民少跑腿,海淀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1:11:21【探索】4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让居民少跑腿,海淀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下楼买菜,不用出小区就能做核酸;下班回家,路边就会遇到采样点……为方便居民核酸检测采样,海淀区“两圈结合、两点融合”,把采样点位搬到家门口、商超边, 傲神传

原标题:让居民少跑腿,让居海淀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下楼买菜,民少不用出小区就能做核酸;下班回家,跑腿傲神传路边就会遇到采样点……为方便居民核酸检测采样,海淀核酸海淀区“两圈结合、打造两点融合”,分钟服务把采样点位搬到家门口、采样商超边,让居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民少让居民少跑路。跑腿傲神传

“这个点位紧邻巨山路,海淀核酸但因为沿着巨山路有堵墙,打造居民到采样点得绕路,分钟服务不是采样很方便……”作为“包点”干部,四季青镇党委书记薛飞飞巡查核酸检测点时发现,让居巨山村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受地块条件限制,行人通道需经过施工工地和修理厂,再加上这堵墙,既不方便墙外居民进入采样,也不方便墙内居民采完离开。针对这些问题,薛飞飞召集村党总支书记、盯点科长、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共同商讨改善通道设置有关事宜,明确了点位改造模式,现场将采样通道由原先的1条增设为4条,将村中闲置的集装箱再利用,增设一组采样台,并通过“凿壁引路”,为墙内外居民开辟一条专供常态化核酸采样的“绿色通道”。

“遇到问题,现场协调会随时开,问题及时解决,属地是问题解决的‘兜底’单位,守土有责,‘疫’不容辞。”薛飞飞说,全镇11名党政班子成员、25名科长落实点位责任制,助力采样点迅速落位、平稳运行。

记者从海淀区获悉,为了保障核酸检测点高效运转,全区建立了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点”机制,明确属地“兜底”责任,29个街镇全部落实了街镇班子成员“包点”,每位班子成员按照“划片”方式,对所负责常态化采样点加大督促指导。

街镇班子成员“包点”仅是海淀区全力保障居民常态化采样需求的“六点制”举措之一。所谓“六点”即区级专班“布点”,街镇班子成员“包点”,科级干部“盯点”,医疗结构(检测机构)“驻点”,社工委、农工委“巡点”,职能部门“保点”,“六点”连成线、众人拧成绳,共织核酸检测安全网。

“我们抓住区域‘大筛’契机,按照保留一批、转换一批和增设一批的方式,对常态化采样点不断补充、调整和优化。全区能够为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的点位已达1500个,基本实现15分钟核酸‘采样圈’。”海淀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海淀区以社区(村)、楼宇、企业、商圈、学校、党政机关、军队大院等为基本单位,统筹考虑区域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与分布、交通路线、人员流动等因素,做到核酸检测点位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实现了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提高了社会面核酸检测覆盖能力,为疫情防控早发现、快处置赢得时间。

很赞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