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百科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驶入快车道业内人士称,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配置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5:37:41【百科】2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驶入快车道业内人士称,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配置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南下资金买入情况 资料来源:Wind、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根据同花顺数据,11月北上资金流入金额创年内新高,净流入 恶魔校草:早安!

原标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驶入快车道业内人士称,资本资本置仍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配置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南下资金买入情况 资料来源:Wind、市场双向驶入士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根据同花顺数据,开放快车空间恶魔校草:早安!11月北上资金流入金额创年内新高,道业对中净流入579.3亿元,内人较10月大幅增加579.1亿元,全球11月南下资金继续净流入额达703.0亿元人民币。国资新发展格局下,产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驶入快车道。提升一方面,资本资本置仍恶魔校草:早安!互联互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双向驶入士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优化,开放快车空间互联互通质量越来越高,道业对中资金能“引进来”也能“走出去”;另一方面,内人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境内资本市场日益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引力场。

1992年B股市场建立,中国资本市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2001年加入WTO,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浪潮;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深港通开通,2019年沪伦通开通。“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力度不断在加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增至2.1万亿元人民币,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增至1.88万亿港元。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总成交金额达36.9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净流入1.12万亿元人民币。

QFII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QFII重仓A股总市值为1483.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11.43亿元大幅增长46.67%。QDII方面也可圈可点,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以及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近期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261只QDII基金中,前11月约六成取得正收益。

随着金融扩大开放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境内资本市场正日益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引力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合计达2.7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74%。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30年,也是资本市场不断双向开放的30年。在努力吸引外资走进来的同时,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沪伦通的开通,外资流进流出的通道也完全打通。不过,目前从全球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明显偏低,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互联互通机制也在进一步优化。近日,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三所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一是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二是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

QFII/RQFII方面,11月1日起,QFII和RQFII可以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也可以委托境内私募管理人提供投资建议服务,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展。

QDII方面,继9月22日和11月4日批准QDII额度发放后,外汇管理局近日启动了年内第三轮QDII额度的发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和渠道整合,把现行管道式、分市场、区域性的开放模式逐步转向统一的制度规则性开放,提高跨境投融资交易的便利。

东北证券认为,通过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积极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等一系列措施,可以提高要素资源全球配置效率,为经济修复、产业发展、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很赞哦!(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