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探索

USB3.0速度不快谁背锅?小丑竟是自己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6:52:13【探索】2人已围观

简介同一块移动硬盘,在相同的USB接口上竟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速度,你们见过么?某日,从某笔记本里拆出来一块某品牌500GB的机械硬盘,转速只有5400RPM,经验告诉我们这个硬盘的性能早已经落后于时代,不 九凤朝凰:绝色兽妃逆天下

同一块移动硬盘,快背在相同的丑竟USB接口上竟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速度,你们见过么?

某日,自己九凤朝凰:绝色兽妃逆天下从某笔记本里拆出来一块某品牌500GB的快背机械硬盘,转速只有5400RPM,丑竟经验告诉我们这个硬盘的自己性能早已经落后于时代,不过奔着旧物利用的快背精神,500GB的丑竟容量毕竟还是很可观,于是自己找了个某品牌的USB3.0移动硬盘盒装上,组成了移动硬盘。快背九凤朝凰:绝色兽妃逆天下

接上USB、丑竟格式化,自己对于大部分人来,快背说到这一步也就该结束了。丑竟但毕竟我们测试了不知道多少款固态硬盘和PSSD,自己对于这种“远古”物品甚是怀念,于是用Crystal Disk Mark给它跑了个分,结果出来让人直呼“好家伙”,读写速度只有42.78MB/s和40.86MB/s,现代的U盘也不至于跑出这个水平吧?

在USB3.0上跑出了USB2.0的速度,这就有点让人抓狂。虽然这个机械硬盘性能确实不怎么样,但稳定性还是有的,难道是廉价硬盘盒的芯片速度不行或者虚标?本着不信邪的态度,我们拔掉了USB数据线,待硬盘完全停转后再插到上,然后跑出了新的成绩,读写速度达到了82.19MB/s和80.89MB/s。

我们又找来一块某品牌的1TB混合硬盘装到这个硬盘盒子来了次测试,读写速度为125.34MB/s和123.96MB/s,和预期性能基本相符,看来这个硬盘盒也没问题。

所以,导致USB3.0移动存储速度达不到标称的原因,往往就是USB插头没有插到底导致的。可能有人会问,以前的U盘我插进USB一半多也能用,USB3.0就这么矫情么?没错,USB3.0接口还真就是这么矫情。我们先看下标准的USB2.0-A接口的构造,可以看到它的里面只有四条比较长的接触片,线材也只有四根。作为比较古老的接口,它的带宽最大只有480Mbps,换算一下也就是60MB/s,因此我们第一次测试其实是符合USB2.0的成绩的。

然后我们再看下USB3.0-A的接口构造(现在已经被叫做USB3.2 Gen1和Gen2了)。虽然外观看起来与USB2.0-A基本一样,只是里面的塑料卡座变成了蓝色,但拆解后会发现简直是别有洞天。我们可以看到它内部有两段接触片,外面的一排是4根,内部的一排是五根,因此线材实际上是由9根。好了,重点来了,如果这个插头没有插到底,只有前端的四根接触片与插座连接,那么不好意思你走的就是USB2.0的通道;插到底了,9根接触片都与插座接触良好,这个时候才能走USB3.0的通道,它的带宽可达到5Gbps,换算一下也就是640MB/s,这也是第二次和第三次成绩符合USB3.0预期的原因。如果换成现在主流的PSSD,这样更能反映出强大的性能来。

另外,大家在使用USB3.0移动存储的时候,首先要在PC上找到正确的接口,通常来说USB2.0插座内部的塑料卡座为黑色,USB3.0为蓝色,不过这也并不绝对,例如有些设备的USB3.0接口也是黑色,有的可能是红色或者黄色等。

如果是这种情况,大家就可以根据接口旁边的符号进行二次判断,例如USB2.0/1.1的接口标志是这样的。

而USB3.0的标志是这样的,多了SS字样。 

由此可见,想要享受到USB3.0的高速,需要移动设备和接口速率相匹配,而且不把USB的插头插到底,也是不可能体验到USB3.0的高速度的。最后还要多说一嘴,如果主板没有安装USB3.0控制器的驱动,那么接口也只有USB2.0起作用了。你们学废了么?

很赞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