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探索

上海一小区加装电梯建歪了,但硬是装完了!居民:没人敢坐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6:30:23【探索】0人已围观

简介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近年魔都最热的话题之一不过要小坊来说和方便相比,安全是第一!近日,家住徐汇区宜山路408弄"南宜花苑"小区的冯先生向新闻坊同心服务平台求助2021年年底,他所居住的13号楼 夫君总想打断我炼丹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成为近年魔都最热的上海话题之一

不过要小坊来说

和方便相比,安全是小区第一!

近日,加装建歪居民夫君总想打断我炼丹

家住徐汇区宜山路408弄

"南宜花苑"小区的电梯但硬冯先生

向新闻坊同心服务平台求助

2021年年底,他所居住的装完13号楼开工加装电梯。当时居民们都很高兴,没人可谁曾想,敢坐10个月后,上海2022年的小区9月份,楼里的加装建歪居民居民竟然发现,电梯底座的电梯但硬钢梁与地面以上的钢梁无法对接,中间存在 3、装完4公分的没人偏差。

但面对这个偏差,敢坐

工程队居然“迎难而上”,上海

施工完毕后无法通过检验,

就这样一直拖着...

至今没人敢坐...

电梯加装“上梁不正下梁歪”

工程搁置近一年

在现场,

不少居民都和坊记吐起苦水,

有电梯但没人敢坐...

业主 王女士:

不敢乘,都不敢乘,哪怕我们7楼的80岁左右的老人也不敢乘。因为偏离得太厉害了,偏了国标大概10倍的夫君总想打断我炼丹距离,当然是性命要紧对吧。

业主们介绍,"南宜花苑"小区13号楼的这部电梯,共有6根钢梁支撑,东侧2根承托电梯连廊,另外4根分立轿厢四周,发生偏移的那2根钢梁就位于电梯门的左右两侧。

业主 李女士:

起屋盖房最主要是梁,最关键了,现在地基和梁都偏位了,有4公分,这是很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现在居民的心情和别的人家还不一样,因为我们电梯已经装好了,看着它不能乘,你说我们有多着急。

业主们说,他们早在去年9月份就发现了 "梁歪歪",当时就联系了 电梯的代建方及施工单位,但对方我行我素,工程并未停下。

业主 冯先生:

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明确告诉我们,这个电梯是存在安全隐患,不能使用。徐汇区检测站工作人员也来看过,他也表示不能使用,一定要有联审平台,通过审核加固以后,由有关部门确认安全了以后,才能使用,现在这个电梯就处于停滞状态。

发现问题早在去年9月份

那么工程的监理方

"上海恒基建设工程项目

管理有限公司"

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业主 冯先生:每周开例会的时候,监理单位都是来的,监理单位是知道这个事情的。

记者:那他当时也没有明确的表态,应不应该叫停吗?

业主 冯先生:没有,监理单位从来没有叫停过。

记者:所以说就这样加盖上去了?

业主 冯先生:对,我们居民也通过报警,叫警察来叫停,但是警察一走他们继续做。

肉眼可见的“梁歪歪”

居然完工了?没人管?

记者了解到,居民们反映过的部门,至少有属地街道、工程监理、区房管局、区信访局等等等等。但肉眼可见的"梁歪歪",就这样坚强不屈地完工了!而且施工所用的资金,还是居民们自己筹集、交到人家手上的!居民业主的无奈、煎熬可想而知!

监理单位明知情况,

也为此协调各方开会研究。

监理不叫停,监理很放心,

参会的各家单位也都很"放心",

唯有居民业主实在无法"放心"。

究竟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

使得这些单位和部门

如此笃定、如此放心呢?

居民们向记者提供了当时现场的"施工铭牌"信息,铭牌上显示 建设单位为"上海申湖置业有限公司"。记者将属地"徐家汇街道"加梯办的相关负责人约到了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家单位确实是街道向小区业委会推荐的,该公司2019年成立,2021年起在徐家汇街承接加梯工程。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加梯办公室负责人 张进:可能是因为加梯工作刚开展,一些经验不足。

记者:当时已经发现问题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往下盖呢?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加梯办公室负责人 张进:因为当时是监理这边,可能他那边研判过的,觉得没问题就继续造了。

记者:监理这家单位是谁聘请的呢?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加梯办公室负责人 张进:监理是代建公司他们聘请的。

即便是监理认定没有问题

可以继续施工

那么从有关部门明确

电梯不能使用

至今也过去4个多月了

纠偏整改工作

又为何迟迟没有动静呢?

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加梯办公室负责人 张进:

主要是因为申湖置业公司,因为疫情诸多的问题,还有管理的问题,他公司内部的资金流转不过来了,可能资金出现问题了,那就造成了他的加梯工作效率比较低。街道也一直在后面督促他 ,后续的话,这栋13号楼纠偏图纸已经出来了,申湖代建公司已经递交到徐汇区质检站这里,由区相关部门去安排专家联审,如果审图通过了,那施工队就按图施工,抓紧进行纠偏。我保守估计九十月份应该能够竣工,达到验收标准。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

代建方 "上海申湖置业有限公司"

工程部的负责人也赶到了现场

上海申湖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 陈骏:

质监站认可了以后,我们可以自己施工纠偏也可以;如果居民认为我们不安全,可以请第三方施工,包括监理到场,在他们的监督下完成。完成以后,可以请相关部门或者请街道或者邀请某个有资质的相关单位来进行检测。如果合格了呢,就通过整体进行验收交付居民使用。13号楼我们会负责到底,让居民放心地用上这个电梯。

属地的解释弯弯绕绕,

大致意思就是,

监理说没问题,

属地就认为没问题!

但是,监理代表谁的利益呢?

这就要首先明确谁是"建设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相关规定,建设单位通常是指业主单位或项目业主,是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主体或投资者,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甲方";而工程监理,理应是甲方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来具体实施。以此类推,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中,甲方项目业主,也就是建设单位,毫无疑问就是本楼栋的全体业主。

"南宜花苑"小区13号施工铭牌上写着"建设单位"是"申湖置业公司",并不准确,街道加梯办接受采访时,把"申湖"定位为"代建公司",这才是准确的。

那么代建公司为什么越俎代庖,

自己来委托监理公司呢?

这是因为包括委托监理在内,建设单位要做的事情、要办的手续实在太多,楼栋业主们说起来是建设主体、建设单位,但其实并不是一家真正的单位,根本不可能搞定这些事情,所以必须全权委托给一个"代建方",代建方的出现,是面对新生事物的变通,也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

如果代建方在工程中完全不涉及利益,它只是受居民业主委托办事,那当然没有问题。可是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才能找到完全义务服务、又能把事情做好的专业团队、专业单位呢?不得已,把电梯公司作为代建方的情况就出现了,毕竟,电梯公司干活不是白干,这样事情才有了推进。可是另一方面,一旦出现类似"南宜花苑"小区的情况,代建方聘请的监理,能不能真正代表甲方,项目业主的利益呢?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业主们寄希望于有关部门强力干预,结果完全落空。那么作为合同的甲方,业主们自己能不能对"代建方"有所约束呢?很遗憾,记者发现,13号楼加梯工程基坑刚刚开挖,都还没完成呢,代建方就已经拿到了全部的工程款,自此,业主们最有效的约束手段,已经失去。

上海申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杨邹华:

合同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付款方式。第一笔付款是在签订合同之后三天内,我们就要付50% 40万元 ;接下来第二笔什么时候付钱呢?坑基开挖后三天内,就要付45%。那现场又了解了一下,5楼有个居民又主动去付了最后一笔钱4万多,现在是加梯公司代建方已经拿到了所有的80万。

关于合同问题,属地也有解释,加梯的合同范本其实是有的,但是如何付款的具体条款,并没有范本,仍需协商。这个解释是真实可信的,但是面对三天内付清90%工程款的支付条件,包括代建方自己也承认的,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属地和有关方面,是否也应该过问一下呢?

随着记者介入,

停滞长达四个月的加固纠偏工程,

算是有了眉目。

但是此后的进展

依然不能让人放心。

详细报道↓

很赞哦!(9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