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探索

“三境界”与“三要诀”

杰雷快讯网2024-03-28 19:57:26【探索】9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三境界”与“三要诀”大家都知道读书使人进步的道理,但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发现有人爱读书却不善于读书,或者说没有掌握读书的诀窍和方法。书是学问之集大成,读书亦颇有学问。如何读书?我们不妨学学古人 洛水之谣

原标题:“三境界”与“三要诀”

大家都知道读书使人进步的三境界道理,但我们在生活中,三境界也会发现有人爱读书却不善于读书,三境界洛水之谣或者说没有掌握读书的三境界诀窍和方法。书是三境界学问之集大成,读书亦颇有学问。三境界如何读书?我们不妨学学古人的三境界读书经验,便是三境界追求“三境界”、掌握“三要诀”。三境界

学者王国维讲,三境界古今自成大学问者,三境界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三境界独上高楼,三境界洛水之谣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三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三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也是我们读书所要追求的三种境界。读书要登高望远,锲而不舍,要如寻觅恋人一般走遍天涯、踏破铁鞋无数,也要穷觅不疲,坚持到底,绝不能三心二意。

曾国藩曾对读书提出“三要诀”,与王国维的“三境界”颇为契合。曾国藩认为,“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人要有志气,才有奋发有为的动力,才会不断努力地读书学习。人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只有多积累知识,我们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不足;涉猎的知识面广了,才能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知道自己应该在哪个领域钻研下去、有所建树。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恒心是成功的车轮,也是读书做学问必备的品质。三分钟热度,见异思迁,坐这山望那山,无恒之人,终会一事无成。(■王保生)

很赞哦!(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