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热点

从北京到曹妃甸 “大国重器”再立新功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8:33:13【热点】0人已围观

简介原标题:从北京到曹妃甸 “大国重器”再立新功盾构机作为“大国重器”,从国外的技术封锁,到如今远销海外,见证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证明了中国作为“基建狂魔”的实力。身为一个庞然大物,盾构机在城市地铁修 侨居天外客

原标题:从北京到曹妃甸 “大国重器”再立新功

盾构机作为“大国重器”,大国重器从国外的从北曹妃技术封锁,到如今远销海外,甸再侨居天外客见证了我国科学技术的立新发展,也证明了中国作为“基建狂魔”的大国重器实力。身为一个庞然大物,从北曹妃盾构机在城市地铁修建中极为常见,甸再但它并非是立新标准化产品,而是大国重器需要根据施工实际量身定制,一般盾构机开挖直径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从北曹妃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运河号”和“京华号”两台盾构机直径都达到了16.07米。甸再一般情况下,立新盾构机在推进6至8公里之后,大国重器基本上就达到了设计寿命,从北曹妃侨居天外客退役盾构机将何去何从?记者日前探访了位于河北曹妃甸的甸再中铁十六局曹妃甸重工机械公司厂区,多台北京地铁建设中“寿命到期”的盾构机在这里实现了再制造。

再制造可节约成本50%

在生产车间,一台直径6.6米的DL330再制造盾构机立在记者面前,据介绍,这台再制造盾构机于今年5月从北京地铁项目退役,历经生产厂区技术人员三个月的维修改造,它将被运往北京地铁17号线项目,以更好的性能,在地铁施工中开启新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DL330被再制造之前,已有另外三台盾构机从北京地铁工程中退役,经过再制造之后发往国内其他地铁项目。

对退役盾构机再制造,并非易事。曾经,中国在盾构机的应用上处处受制于人。比如1996年12月,我国修建秦岭隧道,花费了7亿元采购了两台德国的二手盾构机,不久后就面临了维修难题,还要担负高达每日万元的外国专家咨询费用。

“再制造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以旧的盾构机设备为毛坯,运用现代先进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采用合理的结构和更先进的配置,进行一次新的制造。”中铁十六局曹妃甸重工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武彬华介绍,针对盾构机即将应用的新工程项目环境以及地质情况,进行机况评估、关键部位替代等,在性能上实现升级,使其适合新的工况要求,并达到最新标准的掘进性能。

据估算,再制造盾构机在同于甚至优于原型盾构机质量和性能的基础上,可节能60%,节省耗材70%,节约成本50%,是资源循环、“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者。

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公司是驻京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是公司主业,但受场地限制,直到2020年公司从北京密云搬迁到曹妃甸之后才开始盾构机再制造,并获得了跨越式发展。”该公司负责营销承揽的副总经理姜涛告诉记者,2020年11月,该公司在曹妃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铁建在北方地区最大的起重机生产研发基地和华北、东北地区最大的盾构机维保及再制造中心。

随着曹妃甸厂区的顺利投用,该公司生产能力和规模大幅扩容升级。占地面积335亩的新基地,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北京时我们受场地制约,只是储备,但并没有发展盾构机再制造主业,仅有龙门吊、电机车等产品的生产能力,搬离北京,我们获得了更大发展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北京。”武彬华表示,由北京搬迁至曹妃甸之后,该公司的产品扩容到盾构机维修保养及再制造、盾构后配套设备、山岭隧道成套设备、装配式集装箱、钢材回收再制造等五大板块。搬迁一年多来,公司承揽、产值实现双增,其中承揽额同比增长96.7%;已完成维保再制造盾构机19台,运用到苏州、广州、西安、天津、北京、徐州、太原等地地铁、隧道项目。

不仅如此,该公司的再制造盾构机还实现了出口。目前,该公司曾出口机车类产品至莫斯科、秘鲁等地,而在生产车间,一台直径为9.03米的盾构机已经完成再制造,即将漂洋过海驶向目的地,实现该公司再制造盾构机的第一次出口。

被誉为“渤海明珠”的曹妃甸,是河北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新兴沿海增长极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的重要承载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曹妃甸盾构机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我们期望公司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可以对退役盾构机进行深度再制造,而且能够成为中国铁建在北方的盾构‘超市’,可以将更多盾构机资产盘活,充分发挥其效能,彰显央企担当,更好地服务和奉献社会。”姜涛说。(丰家卫 通讯员 曹亚茹)

很赞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