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综合

【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医生,为什么我的宝宝不能打疫苗?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2:42:01【综合】6人已围观

简介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特殊健康状态的婴幼儿是不能随便预防接 道至九尊

  4月25日是全国第34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预防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接种道至九尊接种疫苗是宣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日医措施,然而,宝宝值得注意的打疫是,一些特殊健康状态的全国婴幼儿是不能随便预防接种的。

  从网上获悉8个月大的预防道至九尊宝宝可以接种麻腮风疫苗后,24日一大早,接种小王(化名)就带着宝宝前往社区医院准备接种疫苗,宣传当医生得知孩子患有先心病时,日医建议小王先带着孩子到昆明市特殊儿童预防接种咨询及指导中心——昆明市延安医院预防保健科进行详细检查,宝宝再判断是打疫否可以预防接种。

  在医院进行科学检查后,全国小王的宝宝被定义为预防接种的“高危儿”。

  昆明市延安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杨舒告诉记者,“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新生儿期以及日后发育期(一般指婴幼儿期或成熟脑时期)内,存在对生长发育和机体功能有高度危险因素(高危因素)的小儿,广义上讲,“高危儿”包括早产儿、病理性黄疸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疫缺陷小儿、贫血或铁缺乏患儿、食物过敏小儿及湿疹患儿等。

  “正确认识,足够重视,但也不必恐慌。”杨舒提醒,对于像小王家宝宝这样的“高危儿”,家长及相关人员要引起重视,积极干预,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及各领域能力的发育监测,早日让这部分小儿脱离特殊健康状态。

  “当然,高危儿并不是不能接种疫苗,要根据宝宝的健康状况、病理变化和病程转归评估其生长发育情况,根据疫苗的成分分析该类宝宝的耐受情况,综合上述两方面的评估结果再判断宝宝适合接种的疫苗种类,让宝宝尽早、及时通过预防接种获得相应疾病的免疫。”杨舒表示,“高危儿”需要科学评估后再合理接种

  “医生可以根据检查资料判断患儿房间隔或室间隔等的缺损大小,有无心功能不全,有无肺炎史,晕厥史及生长发育状况(体重)、临床表现、体征等。”杨舒强调:“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或缺损大的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有症状的、需要治疗的及青紫型先心宝宝都不能接种疫苗。”

  在科学检查评估后,孩子的健康状态良好,并不影响预防接种,医生给小王的孩子注射了疫苗,孩子在观察了半小时后一切正常,遂离开医院。

  杨舒介绍:除了先心病患儿,有过敏症状的孩子和病理性黄疸等情况的孩子都需谨慎接种。当宝宝对疫苗或其成分过敏时不能接种此类疫苗;对鸡蛋或其产品有过敏反应的不接种流感疫苗但可接种麻疹和腮腺炎疫苗;对特定抗生素有过敏史者不接种含有该抗生素的疫苗。对于存在持续过敏反应的儿童在控制过敏反应后,且不属于疫苗成分过敏的可进行预防接种。其次,母乳性黄疸的婴儿,没有其他并发症且生长发育正常、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不影响常规预防接种。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很赞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