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杰雷快讯网 > 热点

社评:中美往返航班大幅增加,但还不够

杰雷快讯网2024-03-29 08:13:12【热点】5人已围观

简介    中美往返航班的恢复正进入加速期,这是两国相关部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所达成共识和愿景的体现。中美之间每周往返直航航班今年年初才勉强上两位数,自5月份开始连续大幅增加,到现在合计接近 重生影后不好惹

    

中美往返航班的但还不够恢复正进入加速期,这是社评两国相关部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所达成共识和愿景的体现。中美之间每周往返直航航班今年年初才勉强上两位数,中美增加重生影后不好惹自5月份开始连续大幅增加,往返到现在合计接近70个,航班相应的大幅机票价格也大幅下调。这深受中美两国社会欢迎,但还不够也是社评中美高层沟通恢复和加强的具体成果之一。
直航航班的中美增加数量直接反映着两国人员往来的密切度,是往返重生影后不好惹中美关系的一支“晴雨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班两个经济体,中美不打交道是大幅不行的。实际上,但还不够让沟通渠道更便捷、社评沟通成本更低,中美增加是中美两国社会的共同愿望。不难看到,近来每一次有关中美恢复直航的消息,在两国国内社交平台上都能获得大量关注。随着今年以来民间交往的逐渐恢复,马斯克、比尔·盖茨、库克等美国商业巨头立刻就纷纷前往中国。这些都说明,中美不打交道不仅是不行的,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也的确如许多网友所言,中美之间的直航航班迄今还是太少了。相对于中美之间高峰时期每周300多个航班和每年500多万人次的相互往来,现在中美航班的数量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中美元首在旧金山会晤时同意,明年早些时候将进一步大幅增加直航航班,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方面,中方一直是很高效的。希望美方在增加航班、促进人文交流这种明显双赢的领域展现出效率来。
中美人民对交流合作的愿望一直很强烈,中美之间7000亿美元的贸易额以及累计2600多亿美元的双向投资,对双向的人员往来有着巨大的客观需求。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愿望和需求被新冠疫情这个不可抗力意外打断,并被华盛顿的政客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人为进行压制。被意外打断的部分随着情况的变化容易恢复,但被华盛顿政治破坏和压制的部分就麻烦多了。后者才是令人对中美关系感到担忧的症结所在。
中美民间的交流,受限于两国政治关系,但反过来也对中美政治关系的改善起到促进作用。通过民间交流与合作,双方善意不断地积累,民间相互误解的减少和消除,以及共同利益的确认和扩大,势必不断地汇聚成不可忽视或者说不可背离的强大民意,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轨道。就像习主席说的,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
华盛顿有些人显然不愿意看到中美民间交流恢复,不但在政策上制造障碍,还通过故意找往来中美之间的人、特别是中国人的茬,来打击民间交流的意愿。不少去美国的中国人都遭遇过无故吊销签证、或者在机场被盘查甚至扣押等情况。这是华盛顿对华多疑、敏感、狭隘心态蔓延传染的结果。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社会根基,两国社会相互走动、相互交流的意愿如此强大,却因为美国国内一小部分政客的极端行为而严重受阻,这很可惜。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对美开放,顺应的是历史大势,追求的是合作共赢。拜登政府显然也意识到,过去的极端政策对美国自身也构成伤害,因而在推动人文交往方面展现出了与中方相向而行的态度。但要拆除架在中美两国社会之间的藩篱,华盛顿还需要下更大力气。我们希望美方也能顺势而为,为中美关系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积聚更多正能量。

很赞哦!(6598)